抓重点、强管理不断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上台阶

林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04-01 16:10   来源:市住建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十三五以来,林芝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在城市建设管理中,也从如何尽快完善城市功能,转变到科学规划城镇布局和发展规模,促进城镇各项建设协调发展上来。

一、以城市规划为统领,推进城市建设科学、有序开展

林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的规划编制工作,在城市建设中,准确把握城市定位,确定了将林芝建设成为“高原生态旅游城市”的目标,推动城市建设发展。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先后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3家优秀设计单位编制《西藏林芝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林芝市中心城区整体城市设计》和重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28项专项规划。

二、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带动城市的建设开发

一是在城市新区开发建设中,坚持基础设施先行,以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带动新城区的开发建设。投资8.9亿元,完成了永久片区尼洋大道等18条市政道路的建设任务,永久片区城市道路体系基本形成。投资2.7亿元,完成了觉木片区滨河路、觉木大街等3条市政主干道的建设,觉木片区市政道路主干道构架初步形成。二是积极开展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服务城市建设发展。先后开展了二十余项旧城改造项目,完成投资约4.5亿元,极大的提升了我市老城区的基础设施条件。特别是投资3亿余元的市政道路沥青罩面工程,让八一镇市政道路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三、以“美化、绿化、亮化”为抓手,注重城市环境建设,提高城市品位

在城市建设中,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旅游城市这一定位,大力开展城市美化、亮化、绿化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十三五以来,先后投资1.9亿元,先后对八一镇老城区11条市政道路风貌改造和亮化工程建设。在城市绿化建设中既注重成片集中绿地的建设,同时注重城市街道绿化的改造提升。投资2.3亿元,先后建设了林芝七彩湿地公园、宇拓公园等开放式绿地,同时对广州大道、和谐路等市政道路绿化进行了升级改造,不仅为城市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休憩场所,也极大的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

四、在城市建设中注重民生保障

积极推进我市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通过房地产开发改善城市居民住房条件,目前我市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42家,投资约39亿元,开发商品房面积132万平方米。在积极推进住房商品市场发展的同时,大力开展公租房、周转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多层次为城市居民提供住房保障。十三五以来共建设周转房2900套,完成投资5.1亿元;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836套,完成投资2.6亿元;开展棚户区改造5587户,完成投资1.9亿元。

五、以加强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能力为重点,提高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三五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城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截止目前,全市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完成投资约2.1亿元,共建设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0项。

责任编辑:苏笑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