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稳步推进

林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08-16 16:53   来源:林芝市住建局 【字体: 【打印文本】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决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关于加强和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把林芝市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作为“十三五”期间农村危房改造的重点,根据自治区下达的年度改造任务计划,以及相关政策措施,每年按照要求把任务分解到县、落实到户,补助资金精准到户,力争在2019年底基本完成现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

一、具体做法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我市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列为主要工作之一,市住建、财政、扶贫、民政等部门协调联动,各负其责,积极指导各县(区)相关部门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二是搞好政策宣传。制作双语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免费发放到每个农村危房改造户手中,让改造户了解政策、明确标准、感恩政府。公示选定对象。严格按照“农户自愿申请、村集体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程序确定危房改造补助对象,落实村级公示、乡镇公示等要求,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四是积极开展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统计和信息录入工作,积极指导各县(区)开展农村危房存量统计工作,根据危房改造对象认定表,建立一户一档信息,把相关信息录入到住房城乡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确保危房改造对象不漏户、不瞒报。强化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和安全监管,严管房屋的结构关口,确保农房形成稳定支撑结构,具备防震功能认真落实“5个基本”,实现改造户住房安全户户有保障严管补助资金。严格落实补助资金专项管理、专帐核算、专款专用要求,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等形式直接发放给危房改造户,由农牧民统筹用于房屋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的技术服务体系,加强对农村个体工匠的技术培训,对农村危房改造户进行现场指导。

二、取得的成效

2016年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我市重点对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1152户现有危房存量进行改造,目前改造工作已完成,完成投资1719万元。2018年完成63户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待自治区改造计划下达后积极开展危房改造工作。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开展改善了农牧民居住条件,特别是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二是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对乡村道路、村庄风貌、亮化等工程统一改造,有力的推动了新农村建设。三是转变了农牧民建房观念,因受传统藏式建筑影响,以前大部门农房建设都为土木结构,农房建成后有结构不稳地、抗震设防差、使用年限短等缺点。自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极大的调动了农牧民按照标准化建房的积极性,确保新建农房质量。


责任编辑:何定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