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茶产业发展纪实:一片“金叶子” 一个大产业

林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09-22 18:1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体: 【打印文本】

闻着茶叶和大自然的清香,沿着茶园的小路缓慢行走,尽饱连片茶园的旖旎风光,游客纷至沓来。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折射出了这些年林芝市茶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2019年底,林芝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7.02亿元,种植茶叶面积4.5万亩,注册生产加工茶企业11家,拥有“雪域茶谷”“墨脱茶”“喜马拉雅圣茶”“藏地茶”4个品牌与商标,包含10大系列29个产品。

截至2020年6月底,林芝市春季茶青采摘量约7.5万公斤,兑现茶青采摘费约482.3万元,带动1400余人人均增收3445元;干毛茶产量约1.55万公斤,产值约1600万元。通过引导贫困户及边远贫困户参与基地建设、田间管理、茶青采摘和加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实现了由传统农民向专业茶农的收入转型。

强化规划引领 优化产业布局

走进易贡农场茶园,碧空如洗、青山苍翠,行走其间,清新之风让人身心惬意。

近年来,林芝市各级各部门整合资源、合力推动,全市茶产业发展基本实现了从规模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茶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凸显林芝市特色高效农业的优势产业、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业主导产业和引领农民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在促进产业扶贫、实现同步小康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林芝市聘请西藏茶科所编制《“十三五”林芝市茶产业专项规划》。2019年12月,林芝市又结合茶产业发展实际,编制了《2020—2030年林芝市茶产业总体规划》,因地制宜重点规划了三县两场和鲁朗管委会发展茶产业,重点从品种数量(育种)、产品种类、质量标准、品牌创建、原料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规划。

强化基地建设 推进规模生产

围绕“一带四基地”产业总体布局,按照“规模发展、提质增效”的发展思路,林芝市积极引导企业及合作社进行茶叶规模种植,逐步扩大种植基地规模。

“易贡茶场产销一体”“墨脱茶产业增产提质”2个茶叶“小组团”全力助推茶产业发展,已成为援藏金字招牌。截至目前,林芝市新增茶叶种植4434.5亩,其中,墨脱县种植188亩,波密县种植2377亩,察隅县种植1675亩,易贡茶场种植40亩,鲁朗管委会种植125亩,察隅农场种植20亩,高海拔试种9.5亩。

同时,林芝市通过优惠政策扶持本土企业、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市场机制催生专合组织,积极引导经营主体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依托致富带头人、能人经济,让农牧民更充分地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使合作社、农牧民与企业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增强农牧民致富增收的内生动力。

强化品牌建设 加强宣传营销

走进墨脱县墨脱茶业有限公司的茶业旗舰店,像是走进了茶的世界,陈列柜上,墨脱红茶、墨脱绿茶等产品整齐摆放,一泡香茗,顿时茶香四溢,可以感觉到身心的放松。

林芝市强化茶叶品牌建设,不断提高林芝茶产品的知名度。打响“林芝茶叶”公共品牌,目前“林芝茶叶”红茶已获得相关部门批准,正在积极开展注册工作。今年4月,墨脱县墨脱茶业有限公司的喜马拉雅圣茶牌“墨脱红茶”在第九届四川国际茶博会上荣获“金奖茶叶”;今年5月在中央电视台一套、七套、十一套播放“源自林芝、西藏好茶”茶叶宣传广告。5月21日首届“国际茶日”里,墨脱县联合墨脱茶业有限公司在阿里淘宝平台开展了首届“国际茶日”县长直播带货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累计点击量37万余次,观看人数13万余人,成交订单329单,成交金额7万余元。

强化技术培训,提升发展水平。在易贡茶场、波密县、墨脱县组织开展茶叶技能培训,同时在林芝职业技术学校组织茶叶技术学习专班,定向培养本土茶产业发展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已累计完成培训200余人次。此外,先后邀请了广州茶叶收藏协会、北京农技推广中心及茶叶研究所专家到林芝市开展茶产业工作技术指导。

茶产业在林芝市的蓬勃发展,正改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一片小茶叶,正在逐渐做成一个大产业,源源不断地滋养着工布儿女……

责任编辑:张林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