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升昌在波密县、墨脱县调研指导全市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林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02-20 16:07   来源:林芝报 【字体: 【打印文本】

日前,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升昌深入波密县、墨脱县,调研指导全市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看望慰问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吴英杰书记在林芝调研时明确的“把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成为发展优势”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扎实做好春耕春播各项准备,统筹推进农牧特色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政府副市长徐龙海陪同调研。

藏猪、茶叶、蔬菜是林芝市“一带四基地”产业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每到一处,马升昌都详细询问困难问题,现场支招产业发展。在波密县多吉乡达大村蔬菜种植基地,马升昌走进温室大棚,一边察看蔬菜长势,一边询问经营管理等相关情况,指出蔬菜大棚是加快循环设施农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一定要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坚持开放包容理念,从内地引进更多种植企业、致富能手来林芝兴业创业,结合疫情实际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定期开展科技培训,带动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主动改变传统种植模式,积极发展循环设施农业,努力把大棚蔬菜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在波密县多吉乡木古村藏猪养殖基地,马升昌详细询问出栏率、疫情防控等情况,强调要把精准理念植入藏猪养殖,围绕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目标,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依托现代科技手段,以隔离喂养、污水处理、动物疫情防控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养殖流程,真正实现标准化管理、科学化繁育、精细化防疫。马升昌还特意叮嘱当地乡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在发展农牧特色产业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引导群众增强市场观念和商品意识,通过土地流转、牲畜入股等方式参加专合组织,既提升养殖效率,又解放剩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不断拓宽农牧民群众的增收渠道,持续推动藏猪产业上规模上水平上层次。

墨脱县是林芝市重要的茶叶产地,近年来通过整合资金、土地流转、扩大规模等方式,建设了一批绿色生态有机茶园,茶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墨脱红茶、绿茶更是因品质优良在各类茶博会上屡获金奖,德尔贡茶园、格当乡军民共建茶场就是墨脱茶园的代表。马升昌分别来到这两处茶园,得知德尔贡茶园建设以来共为当地群众增收500多万元,格当乡军民共建茶场累计带动69户322名贫困群众实现劳务增收223万元、户均增收3万多元,他感到十分欣慰。他强调,我们要着眼打造林芝高原有机茶品牌和藏区低氟边销茶主供地,坚持规模化、特色化发展路子,集中全市优质茶叶产品,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营销,尤其是要正确处理好富民利民和生态保护的关系,总结推广军民联合共建好经验好做法,健全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牧民群众抓住当前紧张有序开展春耕春播工作的时机,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积极参与茶叶种植,持续壮大高原有机茶种植规模,不离乡不离土、在家门口就能够依靠茶叶这一“金叶子”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要强化技术支撑,从广东等内地产茶大省邀请专家对茶农开展培训,帮助他们系统掌握茶树育苗、茶园建立、病虫害防治以及茶叶加工、包装、营销等一系列技术,培育本地技术骨干,为茶树种植提供有力保障。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关系着党的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实成效。调研中,马升昌还与当地村“两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员和乡村振兴专干亲切交谈,勉励大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用心领会吴英杰书记强调的“把村级党组织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良苦用心,全面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既确保关键时刻让群众见到党的干部、听到党的声音,又带动更多群众通过产业发展过上更加幸福生活,让群众知道惠在何处、恩有哪些,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责任编辑:王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