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史明大义  学习正当时——我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礼

林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04-19 18:53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文本】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自学习教育开展一个多月来,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区党委的工作要求,我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如火如荼展开,取得了良好开局和阶段性成果。

高起点开局  高标准推进

“守住一颗心、把握一条线、高举一面旗帜”,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不是单纯为了增加知识、了解史实,而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受教育。

在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高度重视下,我区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成立了以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为组长、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庄严为常务副组长、区党委常委陈永奇、汪海洲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抽调各方力量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印发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各项工作全面迅速铺开、有序推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全区各级党委(党组)按照区党委安排部署,均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机构,及时召开动员会,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截至目前,全区7市(地)、78家区(中)直部门和11家国有企业均先后召开了动员大会,及时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各部门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专家学者作辅导、老党员讲党课、举办读书活动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学习研讨活动800余场次。

4月16日,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在拉萨召开。会议强调,党史教育是贯穿全年的重要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动我区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注重学习实效  丰富形式载体

4月7日,拉萨市举办第一期县处级干部研讨班,将学习党史、做到“三更”纳入重点学习课程。全区各地各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精心设计课程,重点组织对县处级以上干部开展专题培训。

在阿里地区及普兰、札达、日土3县,自治区党史党建专家受邀参加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2周年宣讲报告会,并作了以《历史的丰碑、人民的福源》为主题的宣讲报告,引起当地广大党员干部热烈反响。

我区积极配合中央宣讲团作好宣讲工作,组织召开专题报告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作了专题报告,通过主分会场结合的形式最大限度将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精神向基层延伸。全区各地各部门及时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了灵活多样的宣讲工作,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传达至市(地)、县(区)、乡(镇)、村(居)。

区内主要媒体刊播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报道180余篇(条、次)。“学习强国”西藏学习平台增设了“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开设了资料推荐、地方动态等学习专题。区内主要新闻网站和各市(地)、县(区)融媒体中心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百余个,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注重观照现实  突出西藏特色

什么是“五史”?为什么要学“五史”?如何把握“五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近日,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五史”专题讲座,让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群众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的生动实践,感受中央对西藏的关心关怀。

突出“五史”学习教育、突出新旧西藏对比、突出弘扬革命精神、突出传承红色基因等,我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西藏特色。

前不久,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为丰富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和阵地,建成党员教育活动中心,融入十八军史、县史、组织史、团史和警示教育案例等,使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参观学习中接受洗礼。

在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的“忆苦思甜感党恩、不忘初心跟党走”喜迎“3·28”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乡村活动中,老党员代表和老工人亲身讲述旧西藏历史、旧社会遭遇,现身说法旧西藏的黑暗残酷,赞颂新西藏的幸福美好。

阿里地区组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阿里地区军分区军史馆,追忆先遣连战斗故事。

清明节期间,拉萨、日喀则、山南、那曲等市和全区教育系统组织各学校广大师生赴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祭扫烈士墓”等活动,在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中,使青少年学生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此外,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做到把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把初心使命担在肩上,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文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