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热烈祝贺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林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01-20 13:00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文本】

历史的画卷,在新的征程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砥砺前行中续写。

备受关注的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今天在拉萨隆重开幕。承载着高原各族儿女的美好梦想,肩负着新时代的光荣使命,来自全区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谋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良策,共绘“十四五”发展宏伟蓝图。这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大会,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凝聚团结奋斗的智慧和力量,实现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西藏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十三五”收官之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前所未有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西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思考谋划,以迎接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主线,扎实办好我们自己的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

成绩的取得,也凝聚着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智慧心血。过去一年,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区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创造性地完成了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厚植了制度优势,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凝聚了感恩奋进的磅礴力量。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常思大局,其去有向;常观大势,其为有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征程。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我们要准确把握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立足治藏稳藏兴藏工作大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这条主线,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方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做好“四件大事”为重点,以实现“四个确保”为目标,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穿始终,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确保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回望来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为我区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作出了重要贡献。奋进“十四五”,人大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坚信,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一定会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积极探索依法履职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民主法治保障。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庞涣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