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自治区党委党校政法教研部讲师韩德辉谈民法典

林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07-27 22:00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文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事权利的保护至此进入全新的‘民法典时代’。”接受记者采访时,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政法教研部讲师韩德辉言简意赅的几句话,把民法典的极端重要性和即将产生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出来。

民法典颁布后,韩德辉已经接到全区各大单位10余次授课邀请,这在自治区党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很普遍。“这说明民法典在西藏各单位有极大需求。而这份需求背后则是全区干部群众对更加完善、全面法治的殷殷期盼。”韩德辉说,民法典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重大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在我国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切实保障人民权益,巩固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必将发挥重大作用。”作为一名西藏的党校讲师,韩德辉从这部被称为“社会百科全书”的“法典”中,看到了其对西藏经济社会即将产生的重要影响。

“我区市场经济体量小,开放程度不高,总则编扩大了民事主体的范围,使很多新出现的社会组织、经济实体获得了民事主体地位,特别是明确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自治组织的民事主体资格,这对我区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至关重要。其二,我区土地资源丰富,但其经济价值却没有充分发挥,物权编中规定了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制度,土地流转进入市场,土地资源的价值进一步提高,这既有力地促进了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又有助于促进农牧民增收。其三,我区是民族地区,民族地区的风俗习惯具有特殊性,习惯也往往是交易的重要依据,合同编将习惯纳入民事交易的规则之中,对于维护民族地区市场交易的稳定尤其重要。”韩德辉说。

民法典除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外,还将进一步促进西藏社会公平正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民法典并作为其立法目的,对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意义。如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住有所居,民法典在物权编规定了物权居住权,合同编规定了承租人的优先承租权,这对于房地产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收入水平较低的西藏尤为重要。”韩德辉说。

作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西藏的绿色发展理念从此还将得到法律的“保驾护航”。韩德辉说,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特别增加规定了生态破坏责任,这对我区保护生态环境,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具有长远而重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陈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