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在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强调 坚持培根铸魂凝聚人心 奋力谱写文艺发展新篇章 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林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01-01 18:04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文本】

12月30日上午,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拉萨隆重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服务人民初心、勇担培根铸魂使命,奋力谱写文艺发展新篇章,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出席会议;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应邀出席会议;区党委常委罗布顿珠、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出席会议;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扎西主持会议。

  吴英杰充分肯定了和平解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文艺工作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区文艺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就围绕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社会主义文艺在新时代的更大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体现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吴英杰系统全面回顾了西藏文化与中华文化深厚的历史渊源,深刻阐释了两者个性与共性、特殊性与普遍性的辩证关系,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牢把握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逻辑,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时刻牢记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努力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西藏不断前进的精神力量。

  吴英杰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从13个方面部署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对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脉搏,潜心文艺创新创造,力争生产更多宣传阐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优秀作品。

  一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大力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让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地位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融入各族群众血脉。

  二要用文艺的话语展现各族群众的精神风貌,用多姿多彩的文艺作品把各族群众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决心表达出来,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三要用文艺的力量筑牢维护和谐稳定的思想基础,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艺创作始终,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作为常写常新的主题,深化群众对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对“三个离不开”的认识,自觉参与平安西藏建设,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四要用文艺的手段激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热情,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多角度描绘群众就近就便、能干会干融入产业发展、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等生动场景;要聚焦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大节点,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讴歌新时代的主旋律作品,营造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五要用文艺的精神勇攀创作高峰,把宣传“十三个显著优势”“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作为文艺创作的中心任务,创造出既有“酥油味”“糌粑味”又体现时代特征的文艺力作;要坚持人品重于文品,以道德厚度提升艺术高度;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精心打磨、精雕细刻、打造精品。

  吴英杰最后要求,各级党委要把文艺工作摆在全局中来谋划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文联自身建设,推动我区文艺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区文联主席扎西达娃致开幕词,团区委书记巴塔代表人民团体致词。

  王峻、多吉次珠等自治区领导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苏笑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