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领头人” —记巴宜区林芝镇卡斯木村党支部副书记桑吉措姆

林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09-05 09:53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文本】

初见桑吉措姆,这个微胖的邻家大姐,面带微笑,端上热腾腾的酥油茶和各式茶点,让人感觉是自家亲人。谈起村里各家情况和村里发展思路时,目光中透露出坚毅和果敢,说起来条理清晰、如数家珍……

桑吉措姆,现年58岁,是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卡斯木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及妇女致富“领头人”。1982年就开始任卡斯木村村干部,历任妇女主任、村委委员、村委副主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干就是37年。历年屡次荣获各级表彰,多次被评为“优秀村干部”,荣获过“自治区级最美家庭”“林芝市优秀‘双联户’”“林芝市十佳扶贫致富带头人”。

2016年,在桑吉措姆的带领下,村里向巴宜区扶贫办争取了29万余元,村民自筹5万元,建设了卡斯木村氆氇加工坊。为了提高纺织技能技术,吸收更多的妇女加入进来,每年桑吉措姆都会从各种渠道争取资金对妇女进行氆氇技术培训。从起步时的16名妇女参加,到现在已经增加到26名妇女,其中,还包括2户精准扶贫户。

氆氇加工坊建成之初,桑吉措姆就制定了严格的上下班制度。为完成每天应加工的任务,除农忙时外,氆氇加工坊每天坚持上午9:30-12:30上班,下午3:00-6:00集体加工。每天上班签到,工资一季度一结,从起初的每名妇女每天可纺织5米,每月收入达3000元左右,至现如今每天可纺织10至15米,收入也是翻了几番。

桑吉措姆为使村里精准扶贫户能靠自己双手脱贫,耐心动员2户有劳动力的精准扶贫户,参与加工坊后勤工作并跟班学习技术,使他们学会了纺织氆氇的技术,每年都能给家庭带来七八千元的收入。

卡斯木村氆氇加工坊现在总收入已达到约30万元。2017年底,桑吉措姆又从巴宜区文化局争取了7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工布民族服饰非遗传承和购买纺织机器。同时,对全村妇女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纺织技术技能强化培训。纺织氆氇的花色和样式越来越多,制作的工布民族服饰成品供不应求。正是因为有了桑吉措姆这样的致富“领头人”,卡斯木村妇女不出村也能为家庭带来稳定收入,使妇女在村里开辟出了致富一片天。

责任编辑:苏笑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