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在西藏反响热烈

林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05-20 11:2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体: 【打印文本】

    “我们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演讲高瞻远瞩,思想深刻,不仅为亚洲文明乃至整个人类文明交流提供了新方案和新平台,同时也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站位高远、立意深刻,化解了‘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文化毁灭论’等论调以及当下霸权主义的阴霾,为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和平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为促进亚洲及世界文明平等对话、交流互鉴提供了新平台。同时,从习近平主席勾画出的文明互鉴、融合发展的路线图,我们看到了西藏文艺发展的美好前景,进一步增强了文艺工作者的文明自信和文化自信。”自治区文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政工人事处处长郭杰身处文艺工作第一线,对文化、文明的发展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郭杰表示,面对机遇与挑战,下一步,我区的文艺工作将继续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思路,不断加强文化交流,向国内外推出西藏传统的、现代的精品力作,向世界讲好西藏故事。通过交流达到互鉴互学共融的目的,为国家的文化战略、为西藏的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提出的关于文明的论断,架起了各国人民心手相连的重要桥梁,赢得了各国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农业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第八批援藏干部孙军如是说。

  孙军娓娓道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为世界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直以来,我始终教导学生要以一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放包容的心态来拥抱世界。”

  山南市错那县勒乡党支部书记李佳说,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立意高远,铿锵有力,让我们备受鼓舞,尤其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点主张,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有相互尊重、增强互信、交流合作才是共赢之道。


责任编辑:宋伟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