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林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01-14 15:17   来源:市住建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岁末年初,在自治区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从维护市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认真履行监督检查和管理服务职责,积极开展保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保障全市住建领域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安心回家过年。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及工资银行代发制度。要求施工企业在西藏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实行实名制规范管理。今年来我市新开工项目在西藏银行开设民工工资专用账户28个,实现银行代发工资项目8个。二是我局联合市人社局、信访局对市区范围内国有企业、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开展专项检查2次,共检查项目43个。三是及时调处拖欠民工工资问题,2019年市区范围内检查、投诉发现的4起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已联合人社、信访部门协调处理,涉及工人248人,涉及工资929万元。(林芝工布花园酒店新建工程精装修项目涉及74人、360万元,已于8月21日解决;永久片区贫困人口异地扶贫就业孵化基地项目涉及90人、200万元,已于8月21日解决;粤林产业园二期二标段,涉及39人、189万元,2019年9月4日解决完;工布花园酒店一期,涉及45人、180万元,2019年8月31日解决完)。

二、存在的问题

在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及工资银行代发过程中还存在问题:一是因实名制平台为西藏银行开发,各县(区)无西藏银行营业网点,导致民工工资实行代发时无法完善实名制信息;二是企业进入实名制管理平台后不执行银行代发,存在只开户而不使用的“僵尸账户”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以预防和解决住建领域拖欠工程款为重点,始终坚持源头防控,开展行业领域拖欠工程款和拖欠民工工资整治检查,继续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及工资银行代发制度,严格业主建设资金到位证明,有效控制建筑工程领域拖欠工程款风险,防止由于拖欠工程款导致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发生。二是全力配合信访、人社部门解决好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及时将建筑企业恶意欠薪行为录入西藏自治区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切实解决建筑业欠薪问题。三是在施工现场要求施工单位设立民工维权公告牌,结合日常检查,加强行业领域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提升群众维权能力、维权意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在全社会营造不敢欠、不能欠的氛围,确保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责任编辑:陈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