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厕所革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林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09-16 11:34   来源:市住建局 【字体: 【打印文本】

一、林芝市“厕所革命”建设情况

(一)厕所管理主体确认情况

林芝市厕所革命项目共建设310座厕所,包含市商务局负责建设商业网点类厕所28座,交通运输局负责建设交通沿线类厕所11座,藏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旅游、城镇、村级厕所268座、市旅发委负责建设旅游类厕所3座。

目前已完成建设厕所304座,未完成建设厕所6座,包含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建设的交通沿线类厕所1座主体完工正在装修,3座正在建设,2座因用地无法协调取消建设。

    厕所管理主体已确认的241座。商业网点类28座厕所由周边超市、加油站负责运维,旅游、城镇、村级类213座厕所主要由景区管委会、县城管局、乡政府、村委会负责运维。

(二)、管护人落实情况

商业网点类28座厕所管护人员由周边超市、加油站负责安排旅游、城镇、村级类213座厕所中涉及生态岗位人员负责管护的厕所156座。

波密县、墨脱县、工布江达县已完成编制厕所革命运维管理实施方案并通过政府上会研究,方案明确了县城部分厕所由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安排环卫工人管护,村庄部分厕所安排生态岗位人员负责管护;米林县、朗县、巴宜区、察隅县运维管理方案待政府上会研究,已运维的村级厕所暂安排生态岗位人员负责管护。

(三)、水电接驳情况

林芝市厕所革命项目目前完成水电接驳247座,包含市商务局负责建设商业网点类厕所28座,西藏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旅游、城镇、村级厕所219座。

未完成市政水电接驳厕所48座,其中33座电未接驳,2座水未接驳,13座水电均暂未接驳。

(四)、厕所实际投入使用数量

林芝市厕所革命项目实际投入使用厕所241座、

二、存在困难

1)30米范围内不具备水电接驳条件的厕所,各县(区)负责将水电接驳点接至30米范围内,接驳费用各县(区)无专项资金,协调难度大。

(2)长期无法接驳水电的12座厕所目前无法实现工艺改造,建投方提出加装太阳能照明设备及水箱解决,后期运维成本较高。

(3)巴宜区、米林、朗县、察隅县运维管理方案已制定,因运维资金未明确,方案待上报政府会议审议,导致厕所存在管理主体单位不明确,未指定具体管护人员等问题。

(4)未运维的厕所存在厕所窗户玻璃损坏,卫生不达标、水电未通等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督促建投公司对未接驳水电厕所临时安装太阳照明设备、水箱,使厕所近期达到使用条件。各县(区)积极同各相关单位协调将水电接驳点接至30米范围内,确保永久水电接通。

2)建议按照建投方案,待后期有水电接驳资源后各县(区)逐步完成水电接驳,降低后期运维费用。

3)加快同分管领导对接,方案尽快通过政府审议,明确管理主体单位、运维管理办法、运维资金、落实管护人员等。

4)各县(区)对未运维的厕所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同建投公司沟通整改。

责任编辑:苏笑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